20210810_隔離日記day5

今天想來分享一下昨天本來想講的內觀。

從昨天起又開始恢復內觀。很多人不知道內觀是什麼,大致上可以理解是一種冥想的的系統與方法。

大概國小的時候,我就有接觸冥想的經驗。我爸是清海無上師的信徒,所以他有的時候會帶我們去他的道場,但大多時候我都在那邊的竹林玩,蹲著好奇地上的洞裡面到底住的是什麼生物。我記得有一次爸爸教我打坐,其實整個過程我都在發呆,在結束後爸爸碰了我的膝蓋叫我,但我不敢動,以為被發現我在發呆,結果爸爸以為我入定了。現在回想起來有點荒謬,可是是我與父親少數的幾個相處回憶之一。

我一直想學冥想,可是好像一直機緣未到。後來朋友推薦我內觀,所以在我要正式到 TCAC 上工前,成功參加了這個可以說是冥想營隊的十天練習。這十天內需要按照一個時程表生活,不看別人眼睛,不說話,不與外界聯絡,練習的目標就是冥想一小時。也許有人覺得十天不能說話,不能用手機是種考驗,但我其實蠻習慣不說話,也沒那麼依賴手機,所以進去前就沒有很害怕。

在這十天內,我第一次強烈地感受到身體與情緒的直接連結。我記得第一天只是盤坐且聆聽類似一些基本守則的時候,我莫名地恐慌,無法忍受盤坐帶來的疼痛,而那個恐慌帶來快速的心跳且血流加速。這種持續反覆地在後來幾天出現,我才意識到,我其實很害怕失去控制。而我對自己意識所寄居的這具肉身竟是這麼地陌生。還有另外一次,由於不能說話,每個人洗澡的時間跟洗澡的浴室都是固定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輪到我洗的時候,該我使用的浴室竟然有人在使用。我煩躁地等著浴室裡面的人出來,那種煩躁程度大概就是,我在7-11排隊結帳有點趕的時候,前面剛好是一個慢慢掏零錢湊零頭的人那樣。但也就是這種程度的焦躁,讓我接下來的那次內觀非常難以專心,很明顯地感受到呼吸的粗重。不過很可愛的是,當我們完成十天練習可以說話的時候,那個用錯浴室的朋友有來說對不起。

真正的考驗是出關後的練習,內觀希望出關後,每天早上跟晚上都還是可以各練習一個小時。但是我覺得真的很難做到對這件事情這麼堅持。我從2017年底參加完後,一開始有試著堅持每天至少一小時,但是後來就斷斷續續。去年二月到今年二月應該是我最有毅力堅持的一年,幾乎每天都至少有做半個小時。有的時候,心太亂的時候,真的連靜下來五分鐘都沒有辦法。

我想這就是內觀帶給我最大的禮物,我更為覺察自己的狀態,不管是身體的或是心理的。更理解,身體與情緒每天都在變化,不必太為執著。不必急著對當下做出好或壞的判斷,因為到底來說,沒有好與壞這麼二元的對立。另外關於冥想,曾經困住我的一個問題是:當別人叫你腦袋都不要想任何東西時,我的腦袋不就是在想不要想任何東西這件事情嗎?我帶著這個問題問了那時的老師,老師就說念頭出現時,就放掉它。會想著一件事,是正常的,但你也可以不想。這不就是人生一切問題的解答嗎?

所以我記得剛出關的時候,我到處安利大家內觀,簡直跟入了邪教一樣。不過即使你讀到這裡,還是想跟你說,內觀這件事情必須親身去體驗。不一定非得十天這麼激烈,但是有人帶領著你是很不錯的一個過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21113_潮間帶走讀 - yaya的沉浸歌單

冰島

100雙鐵環島小旅行 - THE AFTER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