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8_隔離日記day3

今天臉書跳出回憶,八年前的八月八號, 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買單程機票。對,是去紐a。那時候可能是我人生最為快樂的時期,像是我跟 D 說的,收到 NYU 錄取信至剛到紐a 的期間,是純粹黃色的記憶。前幾篇有一篇說到,紐a就像是念念不忘的渣男前男友,總是會想回去他身邊。記得去年年中忘記跟誰聊天,還信誓旦旦地說我不想念紐a。搞得這次回去前,好像是口嫌體正直。

不過其實事情沒有這麼簡單,我發誓,這次回去不是因為想念,而是覺得好像到了該停下來想一想接下來要幹嘛的階段,於是想說申請駐村是個好選擇。文化部策展人的駐村就只有紐約 ISCP 跟巴黎西帖的選項,我想說在疫情中(儘管我當時天真地以為去年年底疫情就會平緩),去自己熟悉的城市會比較安心。加上不知為什麼,巴黎對我來說不是特別有吸引力,因此只填了 ISCP,也很順利申請到了。

要出發前,也跟很多人聊到接下來去紐約駐村的計劃,大家好像覺得我膽子很大,敢在疫情肆虐的時候離開那時還很安全的台灣。其實我也不是膽子大,我只是很好奇,好奇世界上90%的人在經歷的是什麼樣的現實。所以工作的事情告一段落後,我就立刻出發了。我抵達的時候是三月底,儘管那時疫苗已開打,美國病例數依舊創下新高。

出發前,疫情跟疫苗對台灣還是很遙遠的事情。也還有很多人不認為需要打疫苗,或是略帶懷疑。我降落後第二天,紐約就宣佈30歲以上可以打疫苗。看到朋友瘋狂刷名額,還出動電競滑鼠,我也腦波弱地跟著刷。強運的我也迅速刷到位子,四月十號就打了第一劑輝瑞-BNT。

三月時候,台灣入境美國是不需要隔離的,紐約的餐廳也都已經開放30%內用。但是我的宅性發作,在J家可能自我隔離了三四天。記得第一次出門走在 Williamsburg 街頭的時候,亞裔仇恨攻擊事件讓我略顯緊張,自己的心理上有一種很明顯 outsider 的感覺。漸漸地,或許是因為天氣轉好,或許是疫苗覆蓋率逐漸上升,街頭的活力已經明顯回來。我也在兩劑疫苗後比較常出門走踏。

NYU 附近的確比以前荒涼許多,走在校區的我,終於忍不住坦誠,其實還是蠻想念紐約的。在這裡的每一天都是時不時發作的生存焦慮,但是卻又無比的自由,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樣子活著,再瘋都沒有人在乎。曾經的我因爲那種沒有人在乎感到寂寞,可是現在的我已經比較會跟自己相處,也就不再抗拒沒有人在乎。因為到頭來,我們都還是跟自己相處最久。然後紐約會讓你發現,自己到底在逃避什麼,逃避的事情最終都會以某種形式回來。然後你會發現,自己比想像中強大。

不過老實說,我也是渣女。我只在我需要紐a 的時候才去找他,無法對他天長地久,所以我們才這麼量子糾纏吧。寫到這裡好像很感性,但是原本想去紐約感受疫情現實的我,很快地得到疫苗保護,所以心態上很難完全地全副武裝戒慎恐懼。而在五月中,反而變成台灣開始經歷疫情。也許我跟隔離的身體感也是一種量子糾纏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21113_潮間帶走讀 - yaya的沉浸歌單

冰島

100雙鐵環島小旅行 - THE AFTER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