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雙鐵環島小旅行 - DAY4

2011/12/22 - DAY4
鐵路:嘉北 - 善化
鐵馬:善化火車站 - 麻豆市區 - 七股台灣鹽博物館 - 安平市區 - 台南市區

這天是傳統的冬至
但是我們是兩個漂泊游子
所以繼續向南部挺進
前往台南

出火車站騎沒多久就跨越了曾文溪

我們原本打算在佳里吃午餐
一路挺進到鹽博物館
但是就在我們在田野間用咕狗找路時
遇見了一個親切的大哥?大叔?
他自己也有在騎腳踏車環島
邀請我們到他家坐坐

台南人真的好熱情

大哥家有種白柚
請我們吃了一個超美味多汁的柚子
他的爸爸媽媽八十多歲
是和藹健談的老人家
這時我就很恨自己的台語不好

柚子的葉子形狀很特別,有小葉連著大葉

後來大哥帶路推薦了麻豆市區的小吃
果真名不虛傳的美味又超便宜

在神秘的市場裡

趙子龍廟很有 KUSO 的味道,重點他還提供了免費無線上網 

在這驚奇的感動中
我們朝著七股前進
但是七股鹽博物館靠近海邊
風真是大的誇張

沿海的養殖魚塭

七股鹽博物館的工作人員相當熱心
看到我們有腳踏車
雖然本來說要牽到外面鎖起來
但後來有親切熱情的櫃台妹說放這邊就好

至於鹽博物館本身我也相當推薦
有介紹世界各地的鹽
鹽的種類跟用途
也介紹了鹽的歷史
特別是仔細介紹了七股這邊的曬鹽歷史以及
用訪談記錄了依靠鹽為生的這些居民生活
雖然七股的曬鹽已經走入歷史了
但這些珍貴的紀錄就是博物館對教育最好的示範了

裡面還有仿造國外岩鹽礦的造景


看到這段話很感動

博物館逛得意猶未盡
去了七股鹽山
雖然鹽山被風吹日曬變成了灰黑色, 但是依舊有一片雪白
爬到鹽山的最高點
可以望向安平跟整個倒風內海
剛好我正在讀這本書
想像著我看到的陸地在四百年前是潟湖
心裡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粗鹽結晶

鹽山

鹽山真的還挺大的

因為在鹽博物館玩太久了
所以騎到台17線上往安平邁進的時候已經天黑了
我們本來為了安全考量都盡量不夜騎
但是這時也只好放棄堅持
要不然可能要露宿魚塭旁

也許因為這天是冬至
沿路許多廟宇都有慶祝活動
但我們一心只想往民宿前進

經過國姓大橋的時候
我發現這是今天第二次經過曾文溪了
有人在橋上夜釣
騎到安平時
我們原本預定的民宿一片漆黑
只好去蝦捲填飽肚子後
去市區找旅館

誤打誤撞我們住到一間相當便宜的商務旅館
裝潢很八零年代 Disco 風格
我覺得還蠻乾淨的
但是阿禽後面幾天一直覺得他很髒

排隊名店

不過旅館附近有一家排隊名店 - 莊子花生仁湯
雖然我之前來台南從來沒聽過
但是跟旅館老闆打聽
不僅僅因為今天是冬至
平常就很多人了
阿禽身為排隊控,自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
也許是今天騎了很久
晚上又買了很多宵夜回來

然後就在 Disco 風格的房間裡
回想台南人的熱情與溫暖

腳踏車路線 52.7km

其他相關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21113_潮間帶走讀 - yaya的沉浸歌單

冰島

Burlesque_舞孃俱樂部短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