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月光 - 尋找莎韻



會知道這部電影
倒不是賽德克巴萊上映的時候
剛好提到中年莫那在片中扮演自己的宣傳
而是年初的時候
新聞報道了一個人登山墜落山谷死亡的事件

那個人是林克孝

我對他的經歷感到驚奇
也深深的好奇
到底是什麼的地方
可以讓一個人這麼魂牽夢縈, 不斷探索

巧合的是
我因為一個死亡事件接觸到了南澳
本片也由一場葬禮開始
一場葬禮結束

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情節
比較像是紀錄片那樣紀錄著南澳部落的風光

但最後爺爺上山的那個片段
還是讓我落淚了
我也曾經很無知的質疑
為什麼那些住在危險地區的人民不肯搬離
因為那是他們的回憶
也是他們為什麼存在
不能輕易割捨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
爺爺一直堅持要跟孫子一起上山

莎韻是串起整片的一條線
串起過去的回憶與現在的時空
他就像所有的口述歷史一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解讀
但是沒有真相

南澳的陽光在電影裡是明亮到一種近乎刺眼的地步
片中的每個人雖然帶著自己的掙扎
卻是樂觀地繼續向未來前進



其他短心得:
Burlesque / 舞孃俱樂部
Four More Years / 出櫃行不行

其他電影心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21113_潮間帶走讀 - yaya的沉浸歌單

冰島

是誰也擦不去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