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的啟發 II

基本上當我重新設定好登入到後台後,才發現,早在 2015/12/28 我就寫好這個標題。
不知道哪種富奸症讓我到 2019/01/20 才又開始繼續寫。

大概是早上讀到國恆的這篇登山迷路心得,勾起我在冰島迷路的回憶。
不過我不知道這個相隔三年的記憶回溯,會變成什麼樣子的敘事,只是很有衝動把它寫下來。(準確一點說,是打下來)

那年去冰島時最期待的行程就是去看 Askja 火山湖。
在參加 Askja 的 tour 前一晚,我住到

上面這幾行,就是我一年多前的進度,而此時此刻是2020/4/11
每次有認真要寫的東西時,我就會逃避到此地看看有什麼該寫未寫,可以以另一種書寫來彌補我的罪惡感。在這個水星停留在雙魚的最後階段,我應該把舊帳結清。這個故事其實我反覆地跟許多朋友說過,好像也漸漸地有了一個固定的形狀。但我還是想要有一個文字版本的敘述

,正文開始

---

2015年的八月底,我第一份也是最後一份在紐約做的 full-time job 有兩個星期的休假
於是我決定去正漸漸熱門起來的冰島,我想最大的原因是在紐約那個都會叢林待久了以後,總是會想要去很多自然的地方


那年去冰島時最期待的行程就是去看 Askja 火山湖。
在參加 Askja tour 前一晚,我住到 Reykjahlíð 的一間民宿
我記得下午五點多 check-in 的吧進去就看見窗外不遠的地方有座火山
我與同寢的室友閒聊,她告訴我那個火山不遠,大概五六公里,而且有一個 trail 可以直接走到
那個距離我用手機查了一下估算大約一個小時就可以走到於是我稍作休息後決定立刻出發!

這是出發當時的窗外,大概是六點左右。

那天雖然是陰天,但能見度還不錯火山看起來就在不遠處,而冰島的盛夏很晚才天黑

大約七點半我從民宿出發沿著標記著trail黃色小木桿前進剛走沒多久,有遇到折返的其他遊客,我們彼此相視而笑trail 半途中被公路與一個洞穴斷開,而我一心只想在天色暗下之前爬上那個火山幾乎是沒有停下腳步的一直向前

剛出發時還有心情拍照,但那時手機也還有電。


途中遠處有個小小的黃點就是黃色小木桿。

trail 周圍的景色是苔原,矮小的綠色植物零零散散的攀爬在地表,綠到幾乎發黑周遭幾乎沒有任何生物的聲音,十分安靜。我只聽得到我的腳步聲與呼吸聲。但是無論我如何走下去,那座火山沒有變大,沒有一絲我已離他越來越近的距離感,而我也越來越感到害怕,因為天色已經越來越暗

正前方就是我一直接近不了的火山。


沿途中我腦中的小劇場大概 debate 了一百多次要不要放棄,立刻折返。但是雙腿還是一直不爭氣地沿著黃色標記的小木桿向前跨去,還是隱隱約約有種現在放棄的不甘心。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沉沒成本?隨著天空的色階越來越暗我的心跳也越來越快,除了隻身一人在荒原中的孤獨,大概還有一種不確定的恐懼。終於在出發的兩個小時後我抵達了火山的山腳,我決定還是爬上去,可是不環繞火山口一周

我幾乎是顫抖著雙腿爬上去的,儘管爬上去的道路大概可以容許兩人行走,但我腦中不停浮現從火山滑落下去的恐怖場面

抵達環狀的火山口時我立刻吃了一個能量棒,喝了幾口水,匆匆拍了幾張照。沒有任何心思欣賞或讚嘆自然的美,只想立刻折返。因為我的手機不但沒有訊號而且電量只剩1%

返程已經完全天黑,但在荒原中並非全然的黑,人類的視覺依舊可以辨認出各種形體。只是好幾次我被彷彿人形的火山岩嚇了一跳,還有在一片寂靜無聲之中一群倏然飛起的鳥類也帶給我驚嚇。我發現面對恐懼的時候我並不是那種驚聲尖叫的人,只會繼續保持著沉默但默默地拍著自己胸口安撫自己

Reykjahlíð 小鎮的燈光依舊在遠方,然後我發現,在第一個或第二個被公路截開的斷點我迷路了。我找不到黃色小木桿,不知道自己正在往哪邊走與該往哪邊走,完全地披著黑幕的自然包圍著,沒有任何線索。像隻無頭蒼蠅一樣,我在這個慌亂與害怕的情緒中不知道原地來回
踩踏了多久,只聽到自己的心跳聲與呼吸聲

我開始在想:
如果這種天氣在野外度過一晚會不會凍死
是不是走回公路尋求救援
晚上的荒原會有攻擊我的生物嗎

而就在這毫無頭緒恐懼小劇場中,某種視覺以外的感官被放大了,我隱約感覺到腳下踩的地面有鬆軟的與紮實的區別。於是我稍稍冷靜一下,慢下來地用腳底的觸覺去感覺,心跳聲依舊劇烈,不過也神奇地找回黃色小木桿,引領我走向那條許多人步伐踏過紮實的路。儘管我不知道還有多久回走回鎮上,但看見黃色小木桿我知道只要一直走下去就會走到起點

接下來的行走,像是害怕再度迷失,催眠自己般,在看見黃色小木桿的時候我就會喃喃自語:順著黃色走

回到民宿的我像是重生一樣,在餐廳用日記寫下剛剛的驚魂未定這是我的身體第一次感受到純然的強烈的恐懼,在僅有我、黑暗與自然的時刻

---

本來結尾想說教般地寫幾個體悟,但還是算了,儘管標題叫冰島的體悟 II
拖了快要五年,還是寫了

其中一個斷口。


*我今天打開了iPhone的相片備份,發現記憶有誤。我爬上去火山後連照都沒有拍,推測是當時因為為了節省電力。而這趟影響我巨大的步行之旅我總共只拍了六張照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21113_潮間帶走讀 - yaya的沉浸歌單

冰島

100雙鐵環島小旅行 - THE AFTER DAYS